top of page

理事長的話

-- 張志州 Joe Chang
臺灣木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理事長 / 台灣木工機械發展協會 理事長

2022是個黑天鵝滿天飛的年代,Covid-19持續干擾著我們的生活,2月爆發烏俄戰爭至年底尚未結束,美中貿易戰尚未看出收場狀況,加上中國堅持清零政策,導致全球供應鏈重新洗牌,全球通貨膨脤物價跟著上漲,美國為了抑制通膨不斷升息,直接就重挫房地產的市場,造成美國傢俱庫存堆積如山及越南傢俱出口大衰退,同樣台灣2022第四季DIY的木工機械市場也面臨著這個問題,更不用說裴洛西訪台,中美關係更加惡化,台灣地緣政治變得緊張敏感。
未來廠商面臨的問題將是:全球供應鏈的重整、景氣難以預測的未來、少子化老年化問題愈來愈缺工、淨零碳排、ESG的要求趨勢愈來愈明顯。

張志州 Joe Chang 臺灣木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理事長 / 台灣木工機械發展協會 理事長

個人看法要如何因應未來不確定的年代:

  1. 首先檢視自己公司的核心價值是什麼、市場上是否有利基,重點是產品要追求高毛利率,唯有高毛利率才能對抗匯率的大幅波動,唯有高毛利率讓公司有足夠的盈餘,才有資金做好售後服務、研發新產品,也能有資源對抗黑天鵝、給員工一個安心的工作環境。

  2. 做好知識管理,把上一代的經驗、做機械的訣竅(眉角)透過訪談、邏輯辨證並善用數位工具,做好無論是紙張還是電子數位的「知識管理」,唯有做好「知識管理」,才有能力執行下一步的「精實管理」及「數位轉型」。

  3. 永遠要有「持續改善」、「客戶滿意」的心態及觀念,因為信用累積、口碑轉介是機械設備最佳的行銷方法,這也一直是台灣木工機械的特色。

最後期許同業,唯有隨著時代驅勢改變觀念,摒棄權威管理、運用不同領域專業人才共同經營公司,公司才有競爭力,希望同業共勉之。

407612 台中市
西屯區市政北七路186號11樓之5

公會地址

電話:+886-4-22595099
傳真:+886-4-22595079

聯絡公會

電子信箱

bottom of page